信风

“在这旧世界,要变得新净如天空。”

【陆花】【短篇】夜访

    天气已入小寒。江南花家的管家花平受夫人之命,前去百花楼给七公子送几件新缝制的保暖衣裳。不料他前日刚到,夜里却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大雪。这雪一下便是一天一夜。花七公子便留他暂住下来,待雪停后再作回程。

    花平此时正为七公子煮茶,茶叶自然是他从花家带来的上品普洱。花满楼背对着他静静地站在窗前,窗子被他推开一道缝隙,似是为了能看到夜空中飘洒下来的雪花。花平不禁有些好奇地问道:“公子在做什么?可小心些,别着了凉。”

    “在赏雪。我虽看不见雪,却可以听到它的声音,闻到它的气息。”花满楼偏过头来,冲他淡淡一笑,花平觉得屋子里一下子温暖了些。

    “那公子又在想些什么?”过了一会儿,花平忍不住再次问道。

    “我想起了一个人,”花满楼顿了一顿,继续道:“那个人叫王微之,是位东晋的名士。也正是在这样一个雪夜,他望着皎洁一片的天地,忽然想到要去拜访他的朋友。他的朋友戴安道那时正在剡县,他便乘船赶了一夜的路。到了戴家门前时,他却并没有进门,而是又沿路返了回去。”

    花平惊讶地张大了嘴。“那他为什么没有进去?”

    “因为他说他本是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沉默片刻之后,他又忽道:“若是今晚有人走到了百花楼门口,你说他会不会进来?”

    花平心下想道,外面下着这么大的雪,天寒地冻之际,又有什么人会来?他刚要把话说出口,门却猛地被人推开。

    花平的嘴张得更大了。因为他看见了一个人。一个浑身上下覆着积雪、就连四条眉毛上都结了层细密的冰珠的人。

    那个人正是陆小凤。只见陆小凤一手提着坛酒,一手拎着个油纸包,大步流星地走了进来,他冻得通红的脸上挂着洋然自得的笑意。

    “花兄,你一定想不到,我会在这个时候出现。”

    “我是有些想不明白,你昨日还在扬州傅总镖头那里作客,现在本该在他家的宴席上喝酒的。”花满楼转过身来,微笑着道。

    “昨天我确实在扬州,我既替他解决了麻烦,也确实喝了不少他为我准备的陈年美酒。可是昨天傍晚开始下起了大雪,我便又忽然不想留在那里了。”

    陆小凤将手里的东西撂到桌子上,走近花满楼身前,花满楼伸手替他解下身披的那件红披风,于是触碰到了上面残留的雪花,他轻轻地把它们拂了下去,融化的雪水沿着他的指尖缓缓滴下。

    “的确是一场好雪,”花满楼不禁叹道,刚才他已听见嗅见,现在又真切地感受到了。“可你却为什么要来?”

    “花兄啊,你是不知道,我看到大雪自天而降,从歌楼酒肆到村舍荒野,好像都要被这雪给淹了一般,那时我的心里就反复地窜出一个念头——有美酒有烧鹅,有这么一场好雪,又岂能没有朋友。”陆小凤轻快地说道,“所幸的是,我终于赶回了百花楼,而大雪却还未停。”

    花满楼点了点头,仿佛是明白了他的意思。陆小凤费力地拍掉浑身的积雪,眉毛上的冰珠化成冰水,正从他的脸颊上淌下来,他看上去像是一个快要融化了的雪人。

    “花兄,你的百花楼真是暖和啊,在这种天气里,我最希望待在一个又温暖又令人感到舒服的地方了。”

    “看来花家应该在各处多建上几座百花楼,免得下次落雪时你人在北直隶或是关西,也还想着要插翅飞回来。”

    “哎,可惜这天下可以有多座百花楼,花满楼却只有一个,所以我只求下回你能离我近些,最好正巧跟我待在一处。”

    花平就沉浸在刚刚的诧异之中,呆呆地听着他们两人的你言我语,过了半晌他才惊跳起来,跑到桌前捧起那坛冰凉的酒,知趣地离开房间替七公子去温酒热菜。

    关上房门后,花平看了看手中的酒坛,又忍不住吃吃地笑了起来。亏得花公子还给自己讲什么雪夜访戴,他在心中暗自想道,那个戴安道的朋友本不是冲他而来,到了家门口自然不进而返;可花公子的朋友却是宁肯在大雪里挨上一天一夜的冻,行上三四百里的路,也要赶在这雪夜未尽之前回到花公子身边来的人啊。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2)
热度(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信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