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风

“在这旧世界,要变得新净如天空。”

【陆花】江湖旧事

江 湖 旧 事

温馨提示:小伙伴们看之前猜猜这篇是甜还是虐呀~要做好准备哦!O(∩_∩)O

    当我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我便见过一个会飞的人。

    我依然清楚地记得,那天傍晚我在京城的老庆余堂附近,正和伙伴们一起踢毽子,那个四条眉毛的叔叔找来时,我随着其他孩子一起哄笑着上前,按照约定围在他周围拍手高歌:

    “小凤不是凤,是个大臭虫,
    臭虫脑袋尖,专门会钻洞,
    洞里狗拉屎,他就吃狗屎,
    狗屎一吃一大堆,臭虫吃了也会飞。”

    我们很开心地唱完了这稀奇古怪的歌,那位叔叔看上去也很开心,或许是因为我们唱得那样卖力而好听,他买来了好多好多的糖分给我们,我的两只手心里攥得都是满满的糖。于是我冲他甜甜地笑,他也冲我们甜甜地笑,他笑起来时脸上出现两个深深的酒窝,四条眉毛也都舒展开来。那时我便认定他既分外地好看,又发给我们糖吃,一定是个大好人。

    他问了我们一些问题,似乎是要找一个老公公,几个年纪大些的孩子争抢着回答了他,他们告诉他那老公公会飞,他便让我们看看到底是谁飞得更高。然后他大笑着,凌空翻了三个跟斗,人就仿佛生了翅膀一样,轻巧地掠上了屋脊。那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会飞的人,我在底下兴奋新奇地欢呼大笑,看着他的身影如一只燕子般,从屋脊飞向房檐,又从房檐飞到树梢,直到消失在一片朦胧的月色之中。



    翌年我随我娘亲回江南省亲,元月十五的晚上,她特意带我去逛金陵的集市。我还记得那晚天色如水,圆月悬空,远远地望去,长街上漂浮着数不尽的花灯,灯光映入水中,连流水竟也不能将那万点火光冲刷干净。

    娘想给我买一盏花灯,停在一处小摊贩那里挑选。一阵凤刮过,我看到一盏橘红的花灯轻飘飘地被吹落到了河岸附近,于是我悄悄从娘身边跑开,想要去把它捡回来,它却越移越远,最后停在了结着一层冰的河面上。

    我那时还太小,不懂得江南河水里的薄冰是禁不住人踩的,我小心翼翼地蹭过冰面,就在我的手指即将触碰到花灯的那一刻,冰面突然开裂,我只感到一股拖我下坠的力量,和一阵刺入骨髓的冰寒。 

    我不记得那时的我是否在挣扎与呼救,只记得那快要将我吞噬的窒息与麻木,以及突然之间把我从冰窟里拽回的温暖怀抱。我不知他是从何而来,只后来听娘说,在岸上的一片惊呼声中,那位公子毫不犹豫地从桥上一跃而下,可他并没有落入水中,而是如蜻蜓点水一般,便轻灵地从水面飞跃至我身前。

    回到岸上,我披上了他为我借来的一件厚实的冬衣,他的衣服却还湿的厉害,可他并没有生气。相反,他笑吟吟地伸出手来,手中竟赫然是那盏橘色的花灯。

    娘亲在一旁感激万分地道谢,而我痴痴地望了他好久,直到最后才想起来告诉他:“叔叔,你也会飞,我还见过一个会飞的人,他长着四条眉毛。”

    他却对我笑了起来,那笑意宛如世间最柔和的春风。他答道:“我恰好也认识一个会飞的人,他也长着四条眉毛。”

    那一刻我便知道,他既救了我,甚至连花灯也替我找了回来,他还认识那个四条眉毛的叔叔,所以他也是这世上再难遇上的大好人。




    后来我家道中落,举家从京城迁到了江南,几经辗转,最终在外公同族所居的一个小村庄里安了家。那村庄很偏僻,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倒算得上是个避世的桃源。

    令我未曾想到的是,在那里我还能再遇见他们。一人长着四条眉毛,另一位救过我的性命,两个人都会飞。我们都称他们为陆大侠和花公子。

    陆大侠在我家邻近处安置了宅院,每月有半数的时间住在村里,而花公子每两个月便会前来小住几日,他的到来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因为他会带来许多只有城里才能买到的吃食玩具,那时大大小小的孩子都会挤进陆大侠的家里,他坐在桌上为我们放声高歌,我们咬着糖葫芦绕着他拍手喝彩。花公子则会亲自去酿制桂花蜂蜜酒,有时我们眼巴巴地看着他,他便无奈地笑着舀一大勺蜂蜜分给我们吃,酒酿好了的时候,他就把多余的几坛埋在村口的老槐树底下,以防止陆大侠一口气喝个没完。

    我那时不过十来岁的年纪,村中比我稍大一点的姑娘们有一半都对陆大侠芳心萌动,剩下的一半则是暗自倾心于花公子。而我纵然对这一类的事情还似懂非懂,当发现我的救命恩人竟然看不见东西时,仍然蒙着被子哭了整整一夜。

    就这样平静无事地过了两年。直到我十三岁那年的盛夏。那年的伏天热的厉害,日头好似能铄石流金一般,无遮无拦地炙烤着土地,连大地都裂开了道道的缝隙。

    陆大侠和花公子一起离开了约有一个月的光景。所以待他们回来时,所有的孩子们都异乎往日的兴奋。有一日下午,我们又跑去陆大侠的屋子,求他给我们讲述他当年在江湖行侠仗义的往事。花公子替我们熬了解暑的绿豆汤。正当我们听得津津有味之时,我看见一支暗箭突然射向陆大侠的后心——

    我失声尖叫,可声音卡在喉咙里还未发出,陆大侠在电光火石之间,便已用两根手指,娴熟地夹住了那支箭。孩子们都瞪大眼睛,刚想为他欢呼,他的眉头却已皱紧,人比刚才那箭的速度还要快些,嗖地一下从窗户窜了出去。花公子的表情竟也严肃了起来,他安慰我们不要害怕,他们会很快回来,之后便也一跃跟了出去。

    我们十几个孩子挤在一起,不敢贸然出门,过了约有一刻钟,我忽然闻到一股很奇异的香味,我的意识逐渐昏沉,很快昏睡了过去。

    我恢复意识时,是被浓烟呛醒的。我至今都记得那一幕,窗外堆起了高高的茅草,火舌肆无忌惮地舔舐着窗棂,周围全然是一片跃动的火光。

    我挣扎着去摇晃其他的孩子,有几个同龄人被我晃醒,我们一起跑去推门,门却被什么死死堵住了,烈火已将门板烤的发烫。屋顶开始发出劈啪作响的可怖声音,我们只有退回屋内。

   就在所有人都已绝望的时刻,陆大侠竟从火墙之中挤了回来,他痛苦地望着我说道:“对不起,是我连累了你们。”说罢,他夹起地上两个昏睡的小孩,又以常人无法形容的速度从火墙中一穿而过。

    火势越来越不可控制,黑烟呛得我几乎窒息,屋里的温度也热得让人发狂,陆大侠还在坚持着返回屋内救人,我瑟缩在角落,让他先把比我更小的孩子抱出去。最后,屋顶带火的木梁纷纷砸落下来,我开始担心他再也不会回来了。

    可他没有。他还是出现在了我的面前,他的衣服被烧得千疮百孔,四条眉毛都已经熔化。他一把抱过我和另一个孩子,再次从烈火中钻了出去。我吓得把脸埋进他的肩膀。可我们成功了,我闻到了不再焦糊呛人的新鲜空气,也看见了持剑而立的花公子。

    他把我们交付给花公子,便立即转身冲回火海。花公子叫我伏在地上,他的身形如山般,护在所有被救出的孩子身前。

    紧接着是一阵向我们射来的箭雨,每枚箭头上都燃烧着熊熊的火光。花公子挥动长剑,剑气流转,如风如电,霎那之间几十支箭应声而落,箭身断成两截,箭头的火势俱已熄灭。

    可这一次,就连我也觉得,陆大侠在屋里耽搁的时间太久了些。几波攻势过后,对面的人暂时停止放箭,花公子突然转过身来,眼睛看向燃着大火的房屋。火光就仿佛也在他的眼睛里燃了起来。

    可我知道,他是看不见那燃烧的火焰的。他的人却直直地朝那里冲了进去。一排毒镖紧随他的身影飞射而至,却也同他一样,没入那漫天的火光之中,再也看不见了。

    就在这时,天下起了雨。那是我一生中所能想象到的最大的雨。豆大的雨珠从高空砸向火屋,细密的雨脚落地时飞溅起一片青烟,同污浊的黑烟混合在一起,于是世界在熔化过一遍之后,又开始消融在一片朦胧的烟雾里。磅礴的雨势遏制住了大火的蔓延。在大雨中,我看见了他们从屋顶飞跃而出的身影,随即他们出现在我面前,浑身湿透,却毫发无损,最后一个孩子被救出来了,他们的脸上露出无比欣慰的笑容。

    那天傍晚,雨后初霁,黄昏在天际展开,霞光映得远山一片绯红。他们准备走了。所有的孩子都出来相送。走到村口,花公子想起了自己埋在树下的酒。他们把三个坛子挖了出来,一人分了一坛,花公子本是不准我们喝酒的,可是在陆大侠求情之下,他还是同意给我们每人倒了小半碗。

    酒是桂花蜂蜜酒。很甜。几乎甜进了我的心坎里。喝罢,陆大侠挨个地摸了摸我们的头,问我们还有什么愿望。我告诉他,还想看他们再飞一回。他大笑着答应了我。于是他们转身并肩而行,走了几步后,两人忽然齐齐一跃,立即离地数尺,他们踏上树梢,人已似飞鸟轻掠过树林,飞向那一片灿烂的斜阳之中。

    那是他们留给我最后的身影。一人身如彩凤,一人翩若惊鸿。





    很多很多年之后,当我把这些往事讲给我的小孙女时,她总是咯咯地笑着,眼里好似发着光。这三个故事我给她讲了好些遍,她也毫不厌倦地听了好些遍,一直听到她的及笄之年。

    可是有一天,她忽然哭着冲进屋子,跑到了我的身前。她的双手和衣襟都沾满了污泥,哭花的小脸上泪痕遍布。

    还未等我开口,她就问我为什么要骗她。她说,她那进了学堂的小表哥告诉她说,他看到县志上记载,四十年前村里曾着过一起大火,大火烧死了两个朝廷通缉的流寇和一个被他们挟持作人质的孩童。她不相信,就扛起锄头跑到村前,在老槐树下狠挖了一阵,结果挖出了三坛尘封多年的酒。她打碎了一坛,里面竟流淌出桂花与蜂蜜的浓香。

    那真是悲哀的一刻。我伸手轻轻擦去她挂在脸上的泪珠,那时我终于意识到她长大成人,而我已然老去。

    可我并没有骗她。很多事情都真实地发生过。那天我们围着陆小凤唱骂他是臭虫的歌,他却真的买给我们糖吃。

    那天我不小心落水,花公子从冰河中救起了我,并且真的替我捞回了那只花灯。

    所以我从小便知道,他们是世上绝无仅有的好人。他们才不是朝廷口中的流寇要犯。

    可那场惨烈的大火也是真的。还有那漫天射来的流矢。以及花公子那双看不见的眼睛里映出的火光,和他如飞蛾一般向火光中的纵身一跃。这些事我都没有说谎。

    我唯一骗她的是,那时正是三伏天气,本就不应该会下雨,何况那年还是大旱。

    所以那天我眼睁睁地看见,就在花公子冲入火海的片刻之后,房屋骤然坍塌,再也没有谁的身影能从一片废墟中飞出来。

    朝廷的官兵事先隔离了村里所有的大人,没有人敢去救火,任那大火烧了一夜,直到将它所能触及的一切化为灰烬。

    之后,所有人都对那场大火三缄其口。在一片沉默声中,事情悄然变成了流寇挟持村中孩童,并在走投无路之时纵火焚屋。

    年轻人总喜欢江湖里的快意恩仇、侠肝义胆,喜欢除恶扬善,正义最终得以伸张,喜欢永不谢幕的侠客和永不远去的背影。

    在他们想象的江湖中,不存在得逞的阴谋、无妄的灾祸和无法洗刷的冤屈。那里没有死亡,没有衰老,甚至没有诀别与分离。

    所以一直以来,我骗了那些听我讲述的人,骗他们存在那么一场离奇而及时的大雨。我甚至骗过了我自己。

    可比起真实的结局,每个人都情愿相信他们顺利地从火中逃离。我篡改了自己的记忆,只愿让每个听故事的孩子都能如我一样,忘却那时火光冲天的绝望情形,只记得他们最后留下来的身影,一人身如彩凤,一人翩若惊鸿。

——FIN——

P.S.第一段孩子们给陆小凤唱歌 是依据《决战前后》所写 文句有参考借鉴 往后的故事都是我自己瞎编>3<
因为受到第一人称叙述限制 有些事情不能解释得特别明朗 大致类似《天下有雪纷纷过》的情况 陆小凤和天子最终起了矛盾 毕竟这世上最危险的事 就是和皇帝做朋友 所以官兵一直在追杀他 并最终找到村庄里来 那支箭是调虎离山 因为他们知道是硬拼不过陆花的 等他们走远 就用迷香把屋里的孩子熏晕 然后围起茅草浇上烈酒点燃 这样陆花就一定会回来救援 官兵只要在远处放放冷箭就可以了……
所以我真的是自己默默写了一天直到内伤Q_Q再也不写这么长的文了……各位看到最后请别忙着给作者寄刀片 欢迎谈谈感想【自觉地赶紧跑路→_→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4)
热度(39)
©信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