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风

“在这旧世界,要变得新净如天空。”

【陆花】如愿以偿系列 A篇 换魂记(上)

温馨提示:本文含刀 谨慎食用【我可能也是过年贺文中的一股清流了】

01

陆小凤伸了个懒腰,睁开眼睛——

世界怎么还是黑的???!!!

他又眨了眨眼睛。依然什么都看不见。

莫非昨晚自己喝到了假酒?可酒是花满楼亲自酿的啊!

莫非自己还在梦里没睡醒?他踉跄着起床走了两步,然后一把椅子咣当一声砸到了自己的脚面,痛得他跳起脚来。

莫非……昨夜有人趁他睡熟之际给他下了毒?想到这里,他的心漏跳了一拍,自己最近确实得罪了人,要命的是那人恰巧还是这个世界上最不能得罪的人。

那么花满楼呢?他没事吧?想到这里,他急急忙忙地冲出了屋子,刚一打开门,却猛然撞进了一个人的怀抱里。



02

花满楼被迎面扑来的陆小凤撞得一愣。

“花兄?花兄你怎么样?”陆小凤伸手胡乱地去摸索花满楼的脸,然后他也愣住了。

花满楼的手感怎么不对——他的脸上怎么平白多出了两条眉毛?更可怕的是,自己的声音好像也变了?

“陆兄,这一夜好像发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情。”花满楼深吸了一口气,尽量镇定地说道,“首先,我醒来的时候,我的眼睛能看见了。我当时——当时非常惊讶,去照了镜子之后才发现,我好像变成了你的样子,脸上长着四条眉毛。”

陆小凤张了张嘴巴,缓了一小会儿,他才摸着自己的脸结结巴巴地说道:“你的意思是……那么我、我现在的身体是你的?”

“你有没有发现,昨天晚上你住的是二楼的客房,今早却是在一楼我的卧房中醒来的。”

陆小凤只觉脑中嗡嗡作响,眼前浓雾般的黑暗限制了他的思考能力,过了好久,他才勉强搞明白目前的状况,道:“这么说来,花兄,你的眼睛看得见了?”



03

花满楼的心口一震。他低低地回答:“陆小凤,这不是重点。”一种难以名状的酸涩涌上了他的眼眶,“如果我们确实互换了身体,那么,你现在却成了瞎子。”

陆小凤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道:“这就是重点。花兄,我好像有些懂了。”

“你懂了什么?”

“我懂了原因。不是因为我喝了假酒,不是有人投毒,我成了瞎子,可你的眼睛重新复明,这件事情不是无缘无故发生的。”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

“你忘了前天六月十九,我们在庙会上拜观音,我那时对着菩萨许了一个愿望。我希望不管我付出什么代价,我的朋友花满楼能够看到这个他所热爱的世界。”陆小凤仰着脸,认真地说道。

花满楼怔住了,他觉得眼睛有些湿润发热,抬手去擦,才发觉自己竟然流泪了,真奇怪,他已多少年都未曾哭过。

于是他轻轻地说:“陆兄,其实我当时也许了愿。”

“哦,你许了什么?”

花满楼笑了笑,他的手抚上陆小凤抬起的脸,现在那张脸本该是自己的样子,上面却带着陆小凤微微得意与开心的神情。

“我的愿望暂且不能说出来,因为它还没有实现,等到它实现的时候,你自然就会知道的。”



04

现在陆小凤和花满楼简直寸步不离。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因为花满楼正握着陆小凤的
手。

他扶着他上下楼梯,带他走过二十四级台阶。

他同他一起熟悉百花楼里的每一个角落,就像一位耐心的先生教初学的幼童握笔写字。

他指引着他的手指轻轻触摸他所珍爱的每一朵花,每一片叶,柔滑轻软的质感萦绕在陆小凤的指尖,他要让他明白那种感觉,暗藏于色彩之内的生命的灵动。

陆小凤触碰到了一朵玫瑰。花满楼没有去提醒他,茎上的刺划伤了他的手指。

黑暗中突如其来的刺痛令陆小凤皱了皱眉,这点伤痛他本是不会在意的,可倘若他的眼睛能够看见,至少就会知道自己在面对什么样的危险。

下一刻,他的手指却被花满楼轻轻牵起放到唇边,替他吸去了上面的血迹。

陆小凤觉得自己的心神轻飘飘的,好似快要飞散融化进空气里了。这个花满楼太过温柔,简直温柔得古怪。

他不得不费了好大的劲定下心来,总结道,那个人之所以这样,归根结底,是在对自己心怀愧疚。



05

“陆兄,抱歉让你受伤了,可我想让你明白,做个瞎子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确实如此,陆小凤在心里叹了口气。在他印象里,有时几乎会忘记花满楼是看不见东西的,这个人一直从容不迫,甚至都未曾坐空过一次。他以前只是敬佩,现在才略微了解,想要做到这种程度,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我初盲的时候,也是经常受伤。受到的伤害越多,越觉得黑暗中的一切都充满了敌意,那时我变得非常敏感,甚至可以说是在怨恨。好在后来碰上了你,有朋友同我说话的时候,我会觉得眼前的世界温暖了一点。”

“花兄,你是在担心我受伤?还是担心我会缺少朋友?”陆小凤故作轻松地笑道,“有你在,我什么都不在乎的。”

听到这话,花满楼似乎想说什么,但终究没有说出来。他顿了顿,转而问道:“为了我,你突然变成这样,就不——”

“不后悔,正好相反,我得偿所愿,应该说感到高兴才对。”



06

傍晚,陆小凤安安静静地坐在厨房里,冲着花满楼的方向,脸上还挂着傻笑。

这让花满楼不免有些疑虑,难道当初自己和他在一起的时候,看上去也是这副痴呆的样子?

可是风水轮流转,现在他成了陆小凤。一个认真炒菜的陆小凤,恐怕江湖中还没有人有幸见识过。

清蒸羊肉、荷叶鲫鱼、凉拌莴笋、冬瓜虾仁羹陆续地端上来,外加一壶醇香的桂花酒,陆小凤忍不住把鼻子凑近了饭桌。

“花兄,你都做了些什么好吃的?”

“怎么,你闻不出来?”

陆小凤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我只闻到了香味。混合在一起的香味。”

“好,那么我还有一个办法。”说着,花满楼举起筷子,夹了一片羊肉,递到陆小凤的鼻子底下。

陆小凤毫不犹豫地张口把它吞下。“嗯,清蒸羊肉,实在是妙极了。”

于是他又舀了一匙汤,吹了吹热气,送入陆小凤口中。

“这回的就更妙了,冬瓜虾仁羹!”

“你打算这顿饭就由我来喂你?”

“花兄,我现在可什么都看不见。”陆小凤在桌上摊开手掌,一副委屈的样子。

下一刻,陆小凤的嘴里被塞了一团东西,他仔细地嚼了嚼,噎住了,那似乎是鲫鱼味儿的……荷叶。



07

酒足饭饱之后,陆小凤靠在椅子里,这本该是人生中最为快意满足的时刻,此时他却显得心事重重。

“花兄,其实我觉得做瞎子没什么不好,反而是做陆小凤要更不容易些。”

“哦,因为做陆小凤,就会有很多麻烦?”

“唉,而且还都是要命的麻烦。”陆小凤叹了口气,道:“我想对你讲一件事。我这次来找你,就在犹豫要不要说出来。现在你成了陆小凤,看来要非说不可了。”

“所以究竟是什么事?”

“我发现了一个人的秘密。我本不该知道的,可我不仅知道了,还当着那人的面揭穿了他。”

“你说的人是谁?”

“皇上。”



08

陆小凤详细地说了起来。这些年来他为皇上帮了不少忙,化解南王世子叛乱的阴谋,护送三千五百万两军饷到黄石镇,阻止小老头和宫九刺杀皇上的计划,他还受皇上之托,潜伏进南平郡王的血衣堂,再一次破解谋反的危机。

直到有一天他发现,他将皇上视作朋友,皇上却拿他做工具。叶孤城事件之后,皇上似乎对所有的郡王产生了怀疑,而铲除这些皇亲国戚最好的方法,就是要他们谋反。所以并不是陆小凤屡次救了他的性命,皇上早有准备,他在暗中催动了一切,观察着一切,利用人性中对权势地位的贪欲,也利用了陆小凤对他的信任,毫不留情地根除所有他所疑心的人,就像拔掉一片他看不顺眼的野草。

“你是如何发现真相的?”花满楼问道。

“只因为我也是他要对付的人之一。”陆小凤苦笑,“我曾经迷恋过沙曼,其实她是为皇上做事的人。接近太平王世子宫九的人是她,后来奉命接近我的人也是她。”

“所以在与她的相处之中,你察觉到了破绽。”

“还有一件事她没有说假话,飞天玉虎的确是她的哥哥,只不过他的真实身份也是皇上的暗卫。他们本想借罗刹牌一事置我于死地,后来却弄巧成拙。那时正是决战之后不久,皇上就已把我看做新的威胁。”



09

花满楼长叹了一口气。“所以每一件事他都有两手准备。他请你去对付的那些人,原本也在他的掌控之中。正反两方都为他所不容,二者相争,无论谁胜谁负,结果都对他有利。这真是帝王御使天下的权术。”

对这一番话,陆小凤有些敬佩地点了点头。

“可你为什么要当着他的面说破这些实情?”

“我本也想要装作一辈子不知情才好,可我看得出,这次他要我做的事,目的在挑动武林门派间的斗争,使得各派都大伤元气。不过我若是顺他的意,让那些江湖义士卷入这场腥风血雨,平白无故地丢了性命,就不再配做陆小凤了。”

“所以你拒绝了他。”

“而拒绝别人总需要理由。我说我不会再帮他故计重施,那时他就明白了我的意思。”

“他发现你知道真相的时候,脸色应该不怎么好看。”

“非但不怎么好看,简直气得只能说出一句话来。”

“哪一句?”

“他说,陆小凤,天下本不该有你这样的聪明人。”

花满楼听后朗声大笑起来。“看来这天下也非他所愿,至少不全是一群任人摆布的糊涂蛋。”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6)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信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