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风

“在这旧世界,要变得新净如天空。”

【陆花】如愿以偿系列 A篇 换魂记(中)

10

陆小凤一脸的难以置信。“花满楼,你竟然还笑得出来?”

“我怎么就要笑不出来。”

“因为现在陆小凤是你,得罪皇上的人也是你啊。”陆小凤用手捂住脑袋,闷闷不乐地说道。

花满楼反而笑得更开心了。“看来你是在担心我。可我觉得,有些事情不论是之前的陆小凤,还是现在的陆小凤,做起来都会义无反顾的。”

“唉,怪不得你会是我的好朋友,有时我甚至认为你比我更容易得罪别人。”

“你的意思是说,我的脾气比你更加糟糕了?”

陆小凤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我可绝不敢这样说的。”既是不敢,暗中便有肯定之意。花满楼自然听得出来,陆小凤也憋不住气了,所以他们忍不住一齐大笑起来。

最后,花满楼总结道,“其实你不必有太多顾虑。其一,如果当时我在场的话,说不定皇上就会气得连一句话也说不出;其二,莫忘记我二哥是朝中的刑部尚书,我还有个表兄在北镇抚司里当差,他们都知道你是我的朋友,一旦有什么动静,总会提前告知我们的。”

陆小凤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那么其三呢?”

花满楼用扇子轻拍了一下他捂着脑袋的手,道:“其三,你现在是花满楼了,所能做的,就是赶快去一楼我的房间里好好睡上一觉。”

11

虽说陆小凤现在成了瞎子,他这几日过得不可不谓惬意。因为花满楼对他的照顾无微不至。这反倒让他觉得有些汗颜,当初花满楼是瞎子的时候,他的人却只知道在江湖上乱惹麻烦,怎么就没有想到过要守在他的七友身边?更何况,他希望花满楼能够看遍他所热爱的世界,这也是他唯一执着的心愿。

所以他习惯性地摸摸并不存在的胡子,道:“花兄,其实你不必围在我身边的,你眼睛初愈,一定有许多地方适合你去转转。”

花满楼却道:“紫禁之巅,松花江畔,荒漠古镇,海外孤岛,我真想不到还有什么地方是陆小凤没有去过的。”

“我去过的地方,你为什么不能再去?”

“不是不能,而是不必。你已经把所见所闻都讲给我听过一遍,说不定其中还添油加醋地润色了一番,我又何必再去?”

陆小凤一时间哑口无言了。

只听花满楼继续说道:“恐怕陆兄这几日待得闷了,那今日我们不妨出门透透气。”

“这好极了,我们走。”陆小凤随即又笑逐颜开。

12

陆小凤和花满楼并肩前行。陆小凤虽然看不见,有花满楼在他身边,他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安心。清风徐来,水声潺潺,他尽量想象着自己置身桃源仙境,心中便生起自在快活之意。

他们一同走过街坊闹市,走过酒肆歌楼,走过田间小径,走过小桥流水,走过平芜青山。

花满楼看见了车水马龙的街道,街上的人们满面春风,偶有几个女孩子会对他们露出羞怯的一笑。走出城后,视野变得开阔,他抬眼望去,眼前是青天白云,近望又是波光粼粼,杨柳依依,绿染堤岸,其间又有野花点点。

无穷无尽色彩在他的眼前铺展变幻,世界充满了和谐的美感。他曾听过雪花落在屋顶的声音,闻过远山传来的木叶清香,感受过花蕾初开时的生命力。而现在,这一切终得亲见。

那时,他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对这世界依然充满着热爱和眷恋。

13

走得累了,他们就去酒楼上喝酒。

两个人依旧把酒言欢,无话不谈,似乎一切根本没什么不同。

谈到尽兴之时,陆小凤甚至唱起了歌,他现在用花满楼的嗓调,声音总不至于像驴叫一样难听了。

只是他唱的是儿歌。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乖宝宝。

花满楼开始还只是浅笑,后来简直想去塞住他的嘴。

“陆小凤,你再不停下来,全城都要被你吵醒了。”

“好啊,明天全城的人都会奔走相告,花家七童疑似心智失常撒酒疯,酒楼夜半放声高歌外婆桥……”

最后陆小凤还是妥协了,他不再唱儿歌,而是换了一首。

“誓要去,入刀山!浩气壮,过千万!

豪情无限,男儿傲气,地狱也独来独往返!

存心一闯虎豹穴,今朝去,几时还?

奈何难尽欢,千日醉,此刻相对恨晚。

愿与你,尽一杯!

聚与散,记心间!

毋忘情义,长存浩气,日后再相知未晚。”

14

这首歌他曾给西门吹雪唱过,现在又唱给了花满楼。

他唱得慷慨壮烈,豪气干云,而后又痛饮几杯,就伏在桌子上,昏昏沉沉地睡着了。

陆小凤本不会轻易地喝醉,但他如今用的是花满楼的身体,花满楼的酒力总是不如他的。

所以这次陆小凤睡去了,花满楼也喝了不少酒,他却还清醒着。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现在还未到残月之时,但月亮已亏去了一半。

正如陆小凤刚才唱的歌,正如这世间的一切,有圆满的欢聚,也终有不可抗拒的离别。

离别之后,人总要独身一人踏上一条归路。花满楼面前就有这样一条路,自从十六那日拜完菩萨之后,自从第二天自己醒来眼睛复明之后,他便豁然开朗,仿若眼前的迷雾散尽,前路清晰了然。

他去看身边的陆小凤,想去摸摸那张熟睡之中的脸,手抬起却又放下。

陆兄,毋忘情义,长存浩气,日后再相知未晚。

15

陆小凤和花满楼第二日早上才回到百花楼。
不料晌午就有一只信鸽飞来,脚上绑着一个字条。

字条是十二连环坞的总瓢把子鹰眼老七写给陆小凤的。邀请他本月三十,去他的寿宴上喝酒。到时长江水上飞、雁荡高行空等人也会赴宴。

花满楼念给他听后,他皱起眉头道:“这下我们要怎么办?”

“很简单。我去。”

“你去?”

“我替你去,别忘了现在我是陆小凤。”

“我同你一起。”

“不行。”

“为什么不行?”

“因为你是花满楼。这信上可没写要请花满楼去。”

“这个鹰眼老七未免太不懂礼数了!”陆小凤有些恼火,信寄到百花楼,却没有邀请主人,确实有些失礼。不过他也清楚,江湖人士向来是性情中人,鹰眼老七同花满楼没什么交情,这样做倒也解释得通。

“况且你行动不便,在宴席上,恐怕要把筷子伸到别人的碗里,或者坐到一个女人身上,让别人看到了,还以为花满楼不仅是瞎子,最近又变成了聋子和傻瓜。”

这话也很有道理。因为陆小凤虽逐渐熟悉了百花楼的陈设,去到陌生的环境,还是无法行动自如。如此说来,他的确没有同去的理由了。

“那么你就有信心,能假装得很像我?”

“你放心,我不仅见过陆小凤走路,还见过他吃饭、喝酒、睡觉,到时无论是谁都不会察觉出来的。”

“就算是个漂亮姑娘也不会?”

花满楼摇头大笑起来。“我保证她不会。可我也并不想要这种运气。”

16

这天陆小凤决定洗个澡。花满楼善解人意地替他烧好了水。

他摸索着木桶的边缘,木材是上好的香柏木,桶身又极为宽敞,几乎可以容得一人平躺下来。他不得不感慨,花满楼在某些方面还是近乎奢华地享受生活的。

花满楼倒进去几桶热水,陆小凤在一旁很是自然地解开衣服。脱到一半时,他却凭直觉
感到有一道目光正盯着自己。

“咳咳,花兄,我怎么觉得你在看我?”陆小凤有些窘迫地问道。

“那是我自己的身体,有什么不能看的?”花满楼平静地回答。

陆小凤叫了起来,“这不公平!你现在非但能看到你自己,还可以一清二楚地看见我——”

“你说的没错。我现在总算知道了陆小凤左臂上有道疤,胸口偏上处还有一颗痣。”

陆小凤不可置信地撇撇嘴。“没想到你对我这么关心,看来我也要有所回报才行。”

17

说着,他摸了摸自己的脸,然后顺着脖颈,手下滑到肩头。

令他意外的是,手臂的线条很结实,但皮肤的触感竟分外光滑而细腻。

“陆小凤,你住手。”花满楼有些后悔开这种玩笑,因为陆小凤的脸皮远比自己厚得多。

陆小凤却笑嘻嘻地说道:“我也总应该知道,自己身上哪里有疤痕,哪里有颗痣的。”
他的手伸到胸前,然后一根根地数着肋骨往下移去,这势头看上去不是很妙,或许花满楼下一秒就要生气了,然而在这关头,他却扑通一声跳进了木桶里,一时间水花四溅。

“陆小凤,你的手再不老实,我可以考虑把你烫熟。”

花满楼似乎真的在向桶中倒些什么东西,陆小凤缩缩脖子,但并不是想象之中的一桶热水,而是一片柔软而芬芳的花雨。

“玫瑰花瓣?你种的?”

“你说对了。”

“我真没想到,你会舍得用自己种的花来泡澡。”

花满楼似乎叹了一口气,轻轻地道:“无论生命多么美好,也终有凋零的一天。对于凋零的花瓣,我又何必执着。”

陆小凤听见随后他离开的脚步声。只剩他自己躺在宽敞的木桶中,水温刚刚好,周围还缭绕着氤氲的香气。

他的心嘭嘭地跳着。就在刚才,在接触本属于花满楼的身体时,他竟然莫名地感应到了情动,所以才要忽然间跳入桶中。

而现在,花满楼的玫瑰浮动在自己身前,不知为何,他的话听上去似乎有些伤感。陆小凤的心乱了,他深吸一口气,决意把自己彻底浸没在温热的水里。

18

六月三十这天,是花满楼前去赴约的日子。

临行前,陆小凤嘱咐道:“花兄,此去千万当心,莫忘记那天我同你说过的事。”

花满楼问道:“你既这么在意,那么你觉得皇上是个什么样的人?”

陆小凤长叹了一口气,道:“他啊,就是个自以为胸怀天下,实际上心眼比针孔还要小的大傻蛋。”

花满楼沉声应道:“好,我记住了。”沉默了一会儿,他又道:“鹰眼老七、高行空他们是你的朋友,你不必太挂念我。”

陆小凤若有所思地说道:“可我心中总是有种不安的感觉。花兄,早些回来,我等着你。”

花满楼点了点头,随后他意识到陆小凤并不能看到,他只有艰涩地张口道:“放心吧。陆兄,我不在的时候,你在百花楼照顾好自己。”

陆小凤只冲他轻轻地笑了笑。安静而温润的笑容,出现在原本是花满楼的脸上。那一瞬间,花满楼恍惚中觉得那人就是自己。

而他才是真正的陆小凤。

或许,他真该庆幸此刻那人是个瞎子,因此看不见自己在他身上久久停留的目光。当他最终断然转身离去时,眼前已是一片即将融化的世界。

P.S.文中出现的歌是《凤舞九天》中的 终章我晚上发!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
热度(23)
©信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