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风

“在这旧世界,要变得新净如天空。”

【陆花】相视

相   视

江湖人皆知陆小凤是四条眉毛的陆小凤。江湖人也都知道陆小凤最好的朋友是江南花家的七童。然而,他们从来没有想过,陆小凤并不是自打出生便长了四条眉毛,也不是自小就有一个叫花满楼的朋友。至少一直到陆小凤十岁的时候,这两样他都还没有。

那个时候的陆小凤还只是一个跟着江湖师父习武的孩子。他的师父武艺不高不低,名气不大不小,脾气不愠不火,所以江湖人明里都要敬他几分,暗中却又看低他几分。陆小凤是他唯一的徒弟。可陆小凤却又怎么都不像他。十岁的陆小凤已表现出极高的习武天分,凭着自己的本事,他从不喜欢吃亏,倒是喜欢各处招惹麻烦。而当他惹得麻烦缠身之时,往往也不能指望那向来行事小心的师父来替他撑腰出头。

比如这个时候,十岁的陆小凤就要在心里无奈地叹一口气。六个身高体壮的少年将他堵在了一条巷尾。那几个人是江陵和海南两派的弟子,为首的已有十七八岁,其他五个也足比陆小凤高上一头。他们分明是来找陆小凤算账的。因为就在中午,陆小凤当着客栈里众多江湖人士的面,在掰手腕的比试上挨个把他们赢了个遍。那时他的师父自然是不在当场,倘若他在的话,便会立即给两派的掌门拱手赔笑,以免遭人家记恨。

可惜小小年纪的陆小凤偏偏是一个倔脾气的人。

直到此时,他还是不肯低头服软。他甚至连一句呼救声都不愿喊出来。那六个少年先是嬉笑着围着他推推搡搡,见他反抗得厉害,便也知他可不是容易对付的小毛孩儿,他们几个竟也不顾得以大欺小、以多欺少的江湖恶名,两人抱住陆小凤的腿,一人从后搂住他腰,再两人死死拧着他的胳膊,陆小凤便一丝也动弹不得。

只听为首那人恶声恶气道:“你这小鬼今天让我们丢尽了脸,小爷便给你点教训,让你尝尝我们的厉害!”说着,他一挥手,有两人便一齐向后用力掰动陆小凤胳膊,陆小凤只觉肩膀传来一阵令他头晕目眩的疼痛,他不由弯下腰去。

接着,他感到肚子上又挨了结结实实的两拳。他的腰弯的更低了。许是他们也怕事情闹得太大,此时住了手,为首的少年眼珠子骨碌一转,开始在地面上搜寻起来。

那天正是新雨过后。地上到处是水坑和烂泥。他抓了一把烂泥,抬手扬起陆小凤的下巴,就在他的脸上乱糊起来。

陆小凤只闻到一股腥臭扑鼻。紧接着,他的耳边响起了那些人肆无忌惮的大笑之声。那笑声仿若雷声轰鸣,直震得他睁不开眼,抬不起头。

就在这时,远处突然传来一声大喝,“前面的人是哪门哪派,怎可在此以强凌弱!”

为首的少年向那边张望了一眼,毫不客气地嚷道:“你们是谁,凭什么管我们的事!”

“我是花家的总管,总管得到你们的事。”

那群少年竟在一瞬间有些错愕,为首之人勉强镇定了下来,继续喊道:“这么说来你也不过花家的仆役罢了!何况这是我们帮派之间的恩怨,纵使是你花家也管不到!”

“承蒙诸帮派赏光,本次武林之会来金陵一聚,花家尽心尽力地为各位安排饮食住宿,保证各位的吃穿用度,既然如此,花家是主人,诸位是宾客,宾客相争,主人岂有坐视不管之理?”那人的声音高亢而洪亮,他顿了一下,继续道:“况且我虽是仆役,可我身旁却是花家的七公子,花公子亲自来劝和,希望你们就此收手,日后以礼相待,不要真因此事丢了各派的门面!”

那几个少年听罢,再无狡辩之词,他们匆匆松开陆小凤,一溜烟地跑掉了。只留下陆小凤一人,他仍是弓着腰,把头埋得低低的。

“小公子,这次真是多亏了你啊,否则我们哪能听到这么个偏僻地方的动静!”待那群小混混走远之后,那管家略有得意地说道,“哎,你又是谁家的小孩,怎么还不抬起头来?”

于是,陆小凤慢吞吞地把脸抬了起来。他看到前面有七八个人,簇拥着一个锦衣华服的小公子。他抬头的瞬间,那些人也全都笑了出来。笑声隔着老远,却压得他快要透不过气。

“唉,这孩子也够可怜,还好我们找到了你,若是要谢,就谢我们七公子罢!”花管家朗声笑道。

陆小凤挺直了脊背。他紧盯着那个和他年龄相仿的小孩。他没有道谢,而是淡淡地问道:“你为什么不笑?”

那小孩怔了怔,略微抬眼,回道:“我为什么要笑?”

他旁边的管家此时插言道:“小公子,他刚才怕是被那几个混混强行扭住,他们用泥巴在他脸上乱涂乱画,此刻他倒像长了一对黑眼圈,还有四条又粗又重的眉毛,旁人看了也要忍不住笑出来。”

那孩子点点头,他像是在看着陆小凤,又像是在看着远处。他平静地答道:“因为我是个瞎子。我看不见。”

陆小凤的心沉了下去。他一步步地走向对面的那位公子,直到站在他的面前。他的眼睛对上了那人的眼睛。就在那一刻,他忽然感到无比的难过,比他十年来所遭受的所有屈辱都要令他难过。那孩子的眼睛皎如皓月,深如幽潭。在那双眸子里,他甚至都能看到自己那张被胡乱地抹上污泥、好似长着四条眉毛的脸。

然而那人却真的什么也看不见。

很多很多年之后,四条眉毛的陆小凤名扬武林,威震江湖。可大多数人都不会知道,为什么陆小凤会有四条眉毛。

只有当年江陵和海南派的那六个人心里清楚,他们曾经往十岁的陆小凤的脸上涂抹过淤泥。他们胆战心惊地想,陆小凤还留着四条眉毛是为了铭记当年之辱,有朝一日,他会找到他们报仇。

花家的老管家以及几个仆从也似乎明白,陆小凤在年少之时遭人欺凌,长大后仍保留四条眉毛,是要用前耻来鞭策自己,不断精进武艺,一展鸿鹄之志。

不过若真有好信之人偏要去问陆小凤本人,让他说个原因出来,恐怕连陆小凤自己都要耸肩摊手。他是四条眉毛的陆小凤,又不是涂脂抹粉的陆小凤。一个男人留着两撇英俊的小胡子,岂不是件很自然而然的事?

可他嘴上这样说着,心里却在想着另一些事。他会想到花满楼,想到他们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他会想到,自己内心深处埋藏着的一个很隐秘的愿望。

或许有那么一天,江湖上会出现一位华佗再世的神医,花满楼的眼睛就被他治好了。

到时候,他一定第一个蹦到花满楼的身边。他要站在他的面前,他的眼睛对上他的眼睛,一如他们初见。

花满楼睁开双眼,看到的是四条眉毛的陆小凤。那时,他一定会笑。然后他说:“陆兄,没想到你真的有四条眉毛。”

那时,他也要笑着回答:“哎呀花兄,你可不知道,我为了这一刻,可是苦等了好些年。”

P.S.最近两周忙成狗Q_Q然而!为了庆祝我尧时隔两个月终于更微博了= ̄ω ̄=必须发一篇陆花庆祝一下2333333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3)
热度(6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信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