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风

“在这旧世界,要变得新净如天空。”

【GGAD】拉奥孔档案(短篇/完结)

拉奥孔档案

CP:GGAD

分级:G

Summary:“他在临终之时已将死亡踏于脚下。”

别被summary吓到,由于作者笔力实在不足,导致文风并非那么严肃正经,甚至有些欢乐。

                               

00.

在盖勒特·格林德沃被判处监禁于纽蒙迦德276年的法令刚刚生效一个半个月之后,参与审判的各国代表再次齐聚于国际巫师联合会驻日内瓦的总部,此时他们面露忧虑与焦躁之色,会场内沉闷而生硬的氛围与几周以来持续不断的战后欢庆活动显出天壤之别。


“我想在座各位都已经知道了,”瑞士代表海因里希·埃博斯塔第一个开口说道,“五个小时前,日本广岛——”他简练地挥了下手中的魔杖,会议圆桌的中央立刻爆发出令人头晕目眩的强光,随后四散的尘埃缓缓向上凝聚成形状可怖的阴云,它突兀地漂浮在天花板上悬吊的燃着火光的烛台之间,成为一团在每个人的眼神中闪动不定的忽明忽暗的阴影。


“那些麻瓜打起仗来显然比我们花样更多。”英国代表威廉敏娜皱着眉摇头,看向她邻座的MACUSA前任主席瑟拉菲娜·皮奎利,“你们应该提早就得到消息了吧?有关那种武器——”


“原子弹。根据我们所能掌握到的麻鸡当局资料,我可以毫不讳言地说,它比我们已知的任何一种黑魔法都更具有破坏力。”


在场的几位非二战参战国方代表顿时倒抽一口冷气。葡萄牙代表喃喃自语,可实际上他那无法克制的激烈语气使得所有人都听到了那几句话:“我不知道是否会有一天,连保密法也无法阻止他们探寻到我们的踪迹。但我敢肯定那时会是一场灾难。”


在一阵面面相觑的骚动声中,海因里希不得不敲几下桌子,使得众人的注意力恢复到这次会议的主题。


“咳咳,女士们,先生们,我们今天齐聚在这儿而不是纽蒙迦德,是因为我们都是保密法最为坚定不渝的支持者和现存秩序的维护者,因此我们暂时还没有必要对麻瓜世界的科技发展给予过高程度的关心,好像它们真的对我们的生存状况产生了什么实质上的威胁——我认为各位接下来应该看看这个。”


随即展现在会议室中央的是一段段当事人的回忆。他们或是受到格林德沃的一时蛊惑,或是已被逮捕进监狱的忠实追随者,在讲述因何头脑发热地选择背叛巫师界二百余年来一直坚守的共同准则时,无一例外地援引了格林德沃透露给他们的有关未来的黯淡图景——战争、流血、杀戮,而包含在内的今日发生的爆炸事件的画面甚至比刚才海因里希所演示的更加清晰可辨。


“我们当时就知道他利用所谓的预言圈拢信众,但都以为那些不过是他为了达到目的而夸大其词……现在看来是我们大错特错了。格林德沃无疑是这个世纪最具天赋的预言者,回忆一下你们当中有谁听说过,在他之前的预言家们卜测的结果不是晦涩难懂的语句,而是直截了当的画面?或者他们能够预言的范围超越了个人命运而关乎人类历史的发展轨迹?

一阵令人困窘的沉默过后,皮奎利最先发出一声叹息。“我们真该庆幸,格林德沃在当时没有预料到自己的结局。”


“据说有这样一条不成文的隐秘法则,预言家是提灯行于暗夜中的盲者。他们可以照亮陌生人脚下的路,却永远无法探知自身所处的命运,同时,所占卜的人或事物与他的关系越亲密,结果的准确性越不可靠。” 威廉敏娜认真地解释道。


“感谢梅林,格林德沃看不见他自己的命运无关紧要——反正我们可以保证他以后再也不会有什么灾祸了。我是说,他可以帮我们看清未来的道路,就像麻瓜们的,呃,天气预报,明天是晴天还是下场小雨什么的。”一位法国的代表成员说道。


“盖勒特·格林德沃不是任人摆布的茶叶渣,我们有什么理由可以说服他继续施展自己的才华?为了联合起来击败他的全体巫师的福祉吗?”来自比利时的代表反唇相讥。


几番争论过后,海因里希总结了在众人心中已经初具雏形的方案。“最有效的手段是吐真剂。我猜应该不会有人认为这违反了囚犯人身保护法令而对此提出质疑。当然,辅以一些口头上的承诺是必要的,比如保证在某条预言实现之后减少刑期——反正我们有整整276年的筹码,而格林德沃总不会有那么大本事,在五十年之后就能确保自己提前获释出狱。”


此外,一些计划的具体实施细节也一并在此次会议中得到确认,比如他们规定格林德沃做出预言的有效范围应为十年之内,以便于各国领导者对其真实性加以及时的检验,再比如有关这项活动的所有记录将被列为绝密,并永久封存于国际巫师联合会的有四条火龙看守的档案室中。(“要是被公众知道我们一直在利用格林德沃,那可就太丢脸了!”法国代表如是抱怨。)最后,一方面是出于避讳当事人的名字继续郑重其事地出现在带有国联水印的羊皮纸上,一方面纯粹是为了加深这件事的神秘性与戏剧色彩,他们甚至还为这项计谋取了个颇为意有所指的代号——拉奥孔十年计划。[注1]


 

拉奥孔十年计划档案(编码01)

日期:1946.1.15

参与人:海因里希·埃博斯塔(瑞士);瑟拉菲娜·皮奎利(美);威廉敏娜·塔夫特(英);巴雷·罗格朗(法);利亚姆·舒尔茨(德);多米尼克·莫里(澳);达恩·维瑟(比利时)

内容记录:

当事人做出如下预言——

1949年5月,法国韦尔东峡谷地区爆发巨人的大规模叛乱;

1952年开始澳大利亚货币持续贬值,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澳洲魔法部不得不接受英美政府的救助与挟制;

1954年比利时球队首次成为魁地奇世界杯赛的冠军得主;

1954年12月,由于对突然出现在其浴室中的巫师联络人员感到恼羞成怒,新任法国总统与魔法部之间的关系一度濒临破裂;

1955年7月29日,历史学家巴希达·巴沙特在戈德里克山谷入口的小教堂内意外逝世;

1956年4月,德国埃菲尔火山喷发并引起大地震,建议当地聚居村落里的巫师提前撤离;

梅林曾经使用过但早已在历史记录中销声匿迹的金制天平,目前大概埋藏在于纽约布鲁克林区展望公园的某棵树下;

英国的巫师不久之后就将在骷髅与蛇的印记之下再无宁日。

 


拉奥孔十年计划档案(进度反馈表)

1949.5.26 迄今为止韦尔东峡谷地区的巨人部落尚未出现骚动迹象。

1952.11.7 澳大利亚巫师界金融货币体系运转正常,经济发展稳定。

1953.3.1 美国考古与文物保护协会在长期勘探后,宣布整个布鲁克林区内不存在任何古代魔法遗迹,他们的唯一收获是在一棵红枫树下发掘了失踪多年的MACUSA魔法安全部长兼魔法法律执行司长帕西瓦尔·格雷夫斯的遗骨。

1954.8.5 挪威队获得本届魁地奇世界杯冠军,比利时球队无缘十六强小组赛。

1954.12.2 法国魔法部高级副部长谨慎地决定以麻瓜交通方式前往爱丽舍宫总统官邸,结果与新任法国总统亲切会晤并达成合作共识。

1955.7.29  历史学家巴希达·巴沙特已于前月动身前往伊斯坦布尔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

1956.4 德国全境暂未发生任何可观测到的自然灾害。

1956.5.5 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国家代表要求对当事人的恶劣欺骗行为进行制裁,并宣布退出拉奥孔十年计划。国际巫师联合会决议该计划暂时中止。

 

1969.10 以伏地魔为首脑的食死徒恐怖组织在英国境内迅速崛起并引起民众恐慌,其代表性标志为骷髅与蛇。

英国魔法部申请单方面重新启动本计划。申请由国际巫师联合会紧急裁定会议于10月26日正式表决通过。

 


01

“事情大概就是这样,我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斯潘塞-沐恩部长没有告诉过您这个计划的存在,您居然对此一点也不知情。”新任的魔法部部长在面对阿不思·邓布利多时显得有些局促不安,于是在结束尴尬的背景介绍后,她站起身来过分热情地去为客人泡一杯蜂蜜柠檬茶。


“或许是他们不愿听到理智的反对意见。谢谢你,尤金妮娜。”邓布利多接过宝蓝色中式风格的瓷杯,礼貌性地抿了一口里面橙黄色的液体。


“唉,格林德沃肯定对吐真剂这类玩意儿有免疫能力,那十年当中他把各国魔法部耍的团团转,看他们为自己瞎编的谎话搜集证据呢。可是——可是,有一件事他没说谎,关于食死徒的事,该死的,当时所有人都以为这是他为了发泄对英国的恨意说出的恶毒诅咒,没想到却是唯一一条成为事实的预言。”


“他看的很准。但我得说,纯血统派论调再度活跃,异议者的无端失踪或神秘死亡……这十年间发生的事足够印证一个强调血统优越性的极端组织确实存在。” 邓布利多若有所思地盯着桌面,一只黑色小虫无意识地在茶杯附近盘旋萦绕,他修长的食指指节在杯口轻轻晃了两圈,阻止它涉入杯中黏腻浓稠的危险之池。


年轻的部长旋即表示赞同,随之而来的是她迫切的恳求,国联已经批准英国继续进行有关预言的计划,盖勒特·格林德沃这次保证不会再耍什么花样,他的唯一条件是要邓布利多前去同他单独会面。


“拜托您了,邓布利多先生,他唯一对您心怀敬畏,同他见上一面不会对您的名誉有任何损害。”


 “我的态度不这么乐观。”邓布利多严肃地说道,“求问预言对于改善我们目前的状况似乎没什么作用。”


“可他是最早得知伏地魔存在的人!梅林啊,我们真应该早点重视这个,他甚至能准确地形容出黑魔标记,因此他总会提供些什么有用的线索的,只要他肯主动把它们吐露出来。”


“我仍然坚持我的观点,伏地魔的出现不是因为一个预言,如果我们肯耐心调查的话,就会发现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他都在暗中积蓄力量,并不遗余力地拉拢那些以古老的家族血统为荣的人。”


“照您这样说,”尤金妮娜的鼻尖开始泛红,这往往意味着她在政坛中碰上了某个难以说服的老顽固,不得不极力掩饰自己的焦躁与不满,“您似乎已经留心他很久了,那么1938年您去孤儿院同他见面时,为什么不能好心地提醒一下当局,那孩子不久以后就会成为全英国的祸害呢?”


一阵促狭的沉默,之后是邓布利多轻微的叹息声。“必须承认,一直以来我对人性中善的一面还抱有某些不合实际的期望。詹肯斯部长,我可以答应你的要求,如果魔法部确信当务之急是向格林德沃请示预言,而不是调动可以集结的力量应对战争的话。”他站起身来,临行之前没有忘记将茶杯的杯盖扣合,黑色的飞虫耐着性子绕着封闭起来的杯身旋转几圈之后,便失去兴致恹恹地回到桌角处青花瓷瓶里插着的郁金香花蕾中央去了。


 

拉奥孔十年计划档案(编码02)

日期:1970.1.7

参与人:阿不思·邓布利多

内容记录:

恐怖与不幸相伴而至,但希望从不消失。

 


02

盖勒特·格林德沃注视着他面前的一堵高墙,粗糙的墙壁反射着阴冷的寒气,晦暗的一角处凝结了一张残破的蛛网。时间在静默之中飞逝,他刚想要为自己的等候多时抱怨出口,变化也就在那时出现。


墙壁正中突兀地浮现出一道裂痕,然后破碎的纹路迅速蔓延扩散,厚重的砖墙在一刹那闪着金光消弭于无形,他眼前呈现出一片宽阔的视域,而阿不思·邓布利多正坐在对面的木质扶手椅里。


“下午好,格林德沃先生。”邓布利多的语调一如既往的平静,礼貌得令他生厌。于是他故作深沉地扯扯暗灰色长袍的衣襟,对他的问候置之不理。


“你来了,邓布利多,为你们不可避免的厄运而来,渴望提前获知那些即将发生的悲惨灾祸。”他像是盘踞在神圣而华美的祭坛前高高在上的祭司,向远途跋涉而来的求告者投下冷眼看穿的一瞥。


“我没必要撒谎,因为我能预见的一切都贴合我的心意。你们大难临头了,那条野心勃勃的毒蛇将为英吉利带来窒息、痛苦和死亡。他们以杀戮和折磨为乐,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会一夜间化为灰烬,蛇与骷髅的标志凭空出现在燃烧的屋顶,成为对每场突发不幸的简短声明,而众人之口就此缄默,无人再敢为暴行发声。魔法部乱作一团,有人被暗中控制,有人被收买妥协,最终在彼此不相信任的猜疑与恐惧之中溃不成军。”


“听上去挺糟,但你不要忘了,仍然有人选择抵抗。”对方却对迫在眉睫的恐怖灾难毫无惧色。


格林德沃赞许地点点头。“当然,邓布利多,这正是我想见见你的原因。你知道我在这里待了二十多年,晚餐送来的面包像石头一样硬的硌牙,冬天时窗外寒风尖利的呼啸声吵得人无法入睡——别对我的抱怨感到不耐烦,因为是你把我送到这儿来的——可是比起你来,这里的一切都令人舒适。邓布利多,我怜悯你,你从来不会袖手旁观那些庸碌凡人陷入悲惨的命运,你会再一次为所谓的正义疲于奔命,对吗?”


“是的,我会。这在你眼里看上去很可悲吗,格林德沃?”透过半月形的镜片,邓布利多的眸光如同没有温度的镜面,反射出冰凉的淡蓝色微光,让人不知不觉中联想到深不可测的天空和海域。


“可悲?这是你自找的,这是你当初选择逃避的苦果——当你与我为敌时,你就该意识到,这世界是多么的肮脏堕落、腐败不堪!你背叛了我,自以为可以拯救世界,那时你是否想过,仅仅二十年之后它就会滑落进更坏的深渊?”格林德沃忽然向前倾身,皱着眉头想要离那张镇定自若的脸更近些,想要打碎它的波澜不惊的平静,观察那些因日夜操劳而显现出的衰老痕迹,捕捉到虚伪的坚定之下埋藏的倦怠与悔恨。


他们本可以做成一对救世主,为了更伟大的利益,以超绝的法术与力挽狂澜的勇气,点石成金一般赋予世界以不朽,乃至新生。可由于阿不思·邓布利多的退缩与阻拦,他的心血毁于一旦,那个更好的世界化为乌有。他愤怒地瞪视着他,仿佛全然没有听见他语调悲哀的回答,你仍然没有丝毫改变,高傲地目空一切。当他意识到对面的人正在起身离去时,他表现得像个不懂礼貌的孩童一样,冲他的背影大喊大叫,“你再也救不了它!世界正在腐烂、衰亡!”直到他们之间的界限从透明的虚空逐渐变作有形的实体,最后堵在眼前的仍旧是一面毫无生气的冰冷砖墙。

 


“邓布利多先生,呃,无意冒犯,他只说了这一句话吗?”国联的计划负责人盯着内容记录栏里那行修长工整的字迹,有些犹豫是否就这样将它封存进档案袋中。


“格林德沃偏好长篇大论,但真正有价值的就这一句。”邓布利多放下速记羽毛笔,意味深长地扫了对方一眼,“哦,或许你还应该知道点别的,比如纽蒙迦德的伙食质量有待改善。”

 


拉奥孔十年计划档案(编码03)

日期:1980.5.2

参与人:金斯莱·沙克尔

内容记录:

问:未来几年局势如何?

答:一段最暗的黑夜。年轻的生命在残酷的折磨中枯萎、于死亡的烈火中湮灭,幸存者失去灵魂,被抛掷进痛悔终生的噩梦。

问:我们该如何得胜?

答:阿不思·邓布利多总会有办法——既然他那么忙碌,以至于没空亲自来见我。

 


03

年轻的金斯莱垂头丧气地坐在校长办公室的桌前,即便在多次激战中已证明自己具备难能可贵的勇气,与邓布利多见面时,他仍坦诚地表露出自己忧虑与困惑。


“真是太可怕了——抱歉,教授,我不是在抱怨您指派我去他那儿,可魔法部什么时候能停止这种无意义的行动?前任黑魔王就坐在我对面,在整整三刻钟的时间内,我被迫听他讲述食死徒的残忍暴行,最糟糕的是那些很可能都会成为现实。”


“我的孩子,不要盲目听信它们,预言只是在提示一种可能性,而格林德沃看到的恰恰是最坏的那种。”邓布利多用魔杖轻点木架上的水槽,清澈的泉水立刻充溢其间,福克斯满意地伸出长喙沾了几下,就把头埋进翅膀里小憩去了。


“但愿如此。我充分理解您这次拒绝部里的理由,他真的很难对付,就算被灌了一整瓶改良版吐真剂,我看他的意识仍然保持清醒,还试图向我打探您最近在做什么。”金斯莱用手揉了揉眼睛,疲惫地打了个哈欠,“时候不早了,教授,谢谢您的黄油啤酒。”


路过福克斯时,他似乎又想起什么,低声补充道:“还有句话我没写进档案里,它听上去古怪又粗鲁,但我认为他是专门对你说的——看在纽蒙迦德新烤的面包和麦片粥的份上,他这样说道,我建议邓布利多没事到他弟弟那里转转,只要那头愚钝顽固的老山羊肯容忍他在吧台长凳上坐满三分钟。”[注2]

 


拉奥孔十年计划档案(编码04)

日期:1989.7.6

参与人:阿不思·邓布利多

内容记录:

战争的阴影尚未消退。


 

04

多年之后,盖勒特·格林德沃学会在孤独中通过回忆来打发时间。他的思绪有时可以从纽蒙迦德游荡到很远,有时又能在记忆最深处检索那些细枝末节。几天之前他想到一件事,尽管当时他认为无关紧要,现在它却像只从过去循着气息追溯而来的牛虻,在他耳畔嗡嗡响个不停。


在他最得势的时候,他那精明又保守的姑婆曾给他寄来一封扫兴的信件,以历史学家惯常保持的中立立场,惺惺作态地提醒他要留神自身的命运,“近来我对你的事有所听闻,尽管你自认为已经站在世界中央,成为众生的主宰,但别忘记你唯独对自己脚下的路一无所知。或许此刻你正如同可怜的克洛伊索斯那样,兀自陶醉于功业斐然的幻影,却不知一脚已经踏在毁灭的边缘。”


格林德沃想得入神,以至于当眼前的墙壁消隐无踪,邓布利多向他缓缓走来时,他着实吃了一惊。猛然间他看见那人随意垂在胸前的银白色的须发,消瘦的脸庞上凸起两块颧骨,以及眼角皱起的一道道细纹。他忘记了囚室内没有镜子,因此看不到自己也有同样斑白的鬓发、同样细密的皱纹,他忘记了他们已有二十年未曾相见。


于是他像是犯傻一样咕哝了一句:“你变老了,邓布利多。”


阿不思·邓布利多似乎只是觉得有趣,他微笑着回应道,“照我看来,你也一样。”


格林德沃坐直了身子,想要尽量挽回一些自己的威严形象,然后才继续他们之间应该谈论的话题。“我没想到你会来。我还以为上次把你气得够呛。祝贺你啊,邓布利多,世界没死,你又一次把它救活了。”


“据我个人猜想,世界不会有终点,会死亡的只是人类个体。至于那件事,它也远远不算结束,但我们暂时赢得了复原的时间。”


“没错,伏地魔会卷土重来。幸好我们达成一致了,我还在担忧怎么提醒你比较人道,好让你有个充分的心理准备。”


“感谢好意,”邓布利多朝他眨眨眼睛,“这个打击不算太沉重,我得说我已经习惯了。”


“那我就没什么好说的了,我不想把心思浪费在观察一条丑陋而短视的爬行动物身上。”格林德沃低头摆弄了一会儿自己的手指,才下定决心般开口说道,“只有一个问题,我想你应该知道答案——那个人,克洛伊索斯,他是谁?”


在邓布利多漫长的执教生涯当中,格林德沃显然不是第一个向他问出没头没脑的问题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所以他很快就得到了学识广博的教授耐心而细致的解答,那是有关一位麻瓜国王的传说——  


吕底亚国王的克洛伊索斯曾询问智者梭伦,谁是世上最幸福的人。他原以为答案显而易见是他本人,梭伦却声称要在他完满地度完一生之后才能给出评判。后来克洛伊索斯失去爱子,城池也被居鲁士攻破,当他被枷锁绑缚在柴堆上,即将为烈火所吞噬时,他三次呼喊梭伦的名字,终于明悟没有一个活人称得上是幸福。或许是为了让事情的结局更符合人们心中的期待,据说那时天上的神祇为他降下大雨,从而熄灭了他周身的火焰。


“原来是个无趣的麻瓜故事。”格林德沃最后干巴巴地评论道。


 

那天晚上,格林德沃望着窗外遥远的夜空,想起那句话他曾经说过一遍。


“你又在看无趣的麻瓜故事,这种书到底有什么好读的?别浪费时间了,阿不思,让我们讨论一下——”


他趴在姑婆家二楼小卧室的床上,邓布利多捧着本厚厚的硬皮书坐在他的脚边。窗户微微开着,戈德里克山谷温柔的夜风卷起窗帘的边角,雨后青草的芳香混杂坩埚蛋糕的甜味翩跹而来。


邓布利多冲他比划了个嘘声的手势,故作严肃地要他安静,他不满地扭过身子翻坐起来,意欲夺下那本笨重又多余的旧书,可下一秒迎进他的眼眸的却是一张笑意盎然的脸,“你要讨论什么?”


太近了。他呛得咳了一声,太近了。于是他佯装惯性使然,向前贴了上去,吻住对方温热而柔软的唇。


纽蒙迦德的窗户永远不会敞开,空气中漂浮着的是腐败与尘土的气息。旧时光恍若历历在目,但再不复返。因此于他而言,根本不用等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的一生得而复失,早已越过终点。世界没死,世界运转如常,世界正受到伟大的阿不思的庇佑,从始至终衰朽的只是他一人。


 

拉奥孔十年计划档案(编码05)

日期:1995.8.10

参与人:阿不思·邓布利多

内容记录:

按照当事人要求,本次会谈提前进行。

阿不思·邓布利多拒绝泄露本次谈话的任何信息。

英国魔法部部长对此表示强烈谴责,认为其行动已违反《拉奥孔十年计划协议书》相关条例,因而解除阿不思·邓布利多在威森加摩的首席巫师职务,并递交将其开除出国际巫师联合会的申请。详见附件:《英国魔法法律执行司对阿不思·邓布利多违规行为的处罚意见》。


 

05

“那家伙又回来找你麻烦了,是不是?”他眯着眼打量坐在六英尺以外的邓布利多,觉得至少最近一星期内他都在熬夜。


“这次小汤姆选择的方式更巧妙、更隐蔽,或者说大多数巫师都宁愿自欺欺人。”


“但我急于见你不是为了这个。而是因为我看见了——我看见了死亡圣器的主人。”格林德沃顿了顿,沉声说道,“老魔杖,复活石,隐形衣,三件圣器都顺从于那孩子的意志。尽管他头发乱翘、看上去不怎么机灵。啊,年轻真好。”


好一会儿,邓布利多似乎陷入了沉思。最后他说道:“对我来说,这条消息很有启发性,但现在谈论这个为时尚早。”


“你不信任我。你从来不肯把你的计划透漏给我。或者你还认为我会对那男孩心怀嫉妒?”格林德沃有些恼怒地叹了口气,“事实上,我唯一感到好奇的是,他会以何种方式从你手中继承那根老魔杖?”


“你看,盖勒特,这是你的预言。”邓布利多无奈地朝他耸耸肩,“我无法在刚刚知情一分钟之后就给出你想要的答案。”


“是吗?我可不信你没有做好任何准备。当然,如果你真的没有的话,”格林德沃扬了扬他那条已变得稀疏的淡金色眉毛,嘲讽道,“是否需要请我帮个忙,替你算算未来的那场和平又感人的魔杖交接仪式?”


“我很感激,但是完全没有必要。”


他们的谈话就此结束。邓布利多向他道别,然后起身离开。隔开他们的那堵无形的墙壁闪烁其金光,开始从两侧向中间合拢。格林德沃注视着他的背影,深紫色的长袍随着渐远的步伐微微摆动。


“等一等,”他说道,觉得喉咙干得发紧,甚至不太确定自己有没有发出声音,“阿不思,其实我看不见你的命运。我尝试过,但做不到,正如我看不见自己的一样。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太晚了。他在心里绝望地想。说出这句话的时间太晚了。一切都太晚了。他不会懂的。他向来对预言不屑一顾,可能早已遗忘有关它们的隐秘法则。就算他还记得,也只会理解为那是出于他对他刻骨铭心的恨意,是操控、背叛、妥协捆绑了他们之间的亲密关系,使自己同样对他的命运目盲,而不是爱。再或者他压根就没听到,他不会回头。


然而在金色的强光与逐渐显形的砖石之间,他看见邓布利多停住脚步,转过身来,他的眼睛不同于往日的锐利清澈,柔和得像隔着一层朦胧雾气的海面。


“我知道。”


 

拉奥孔十年计划档案

时间:1998.3.29

声明:因当事人死亡,拉奥孔计划永久终止。

 


06

盖勒特·格林德沃盯着伏地魔,就像在野外看到一条突然窜出的奇异毒蛇。他张开几乎掉光牙齿的嘴,轻蔑地笑着。


“你来了。我想你会来的……总有一天。但是你此行毫无意义。我没有拥有过它。”


阿不思·邓布利多。他在心里呼告他的名字。就像克洛伊索斯呼喊梭伦一样。我替你撒谎,你欠我的。


伏地魔愤怒地吼叫,魔杖直指向他的胸口。


 “杀了我吧,伏地魔,我很高兴去死!但是我的死不会带来你所寻找的东西……有很多东西你不明白……”


阿不思。就快结束了。告诉我,死亡对我来说是不是比活着更有意义?


“杀了我吧!”于是他要求道,“你不会赢的,你不可能赢的!那根魔杖绝不会,永远不会是你的——”


阿尔,我来了。


骤然间一道绿光充满牢房,格林德沃虚弱的身体从硬板床上被抛向空中。没有神祇为他降下救赎的大雨,没有任何奇迹发生。他从半空毫无生气地落下,跌进一片泥土与尘埃之中。


一缕星光透过狭窄的黑石缝隙,照进纽蒙迦德最高的塔楼,黯淡的光辉在起落不定的飞尘中见证了最后的静穆。在临终时刻,他既挣脱生之枷锁的桎梏,又已将死亡踏于脚下。


——FIN.——



[注1] 拉奥孔是特洛伊城邦的祭司,也是一位先知智者。在特洛伊人以为希腊军队已经撤退,并将木马当作是献给雅典娜的礼物搬入城中时,拉奥孔识破了希腊联军攻城的木马计,告诫特洛伊人不要把内藏精兵的木马拖入城中。他的行为触怒了暗中佑助希腊的雅典娜,于是女神便派出两条巨蟒,将拉奥孔和他的两个儿子缠绕致死。(参考:百度百科拉奥孔词条)

[注2] 此时为1980年5月,格林德沃预见到对于击败伏地魔至关重要的事件将发生在猪头酒吧,因此向邓布利多做出暗示。 





P.S.

最后一节文字部分引自原著人文社译本。

本文时间线索整理如下:

1946 拉奥孔计划启动。但由于格林德沃瞎编好多预言,各国陆续退出计划,唯一实现的预言是英国伏地魔势力崛起。

1969 伏地魔得势。魔法部请邓不利多去和格林德沃谈话。

1979 由于上次的不欢而散,邓布利多指派金斯莱代他前去。得知猪头酒吧预言。

1980 邓布利多面试特里劳妮。

1981.10.31 伏地魔被击败。

1989 格邓第二次见面。

1995.6.24 伏地魔复活。

1995.8.10 格邓最后一次见面。邓布利多拒绝向魔法部透露本次谈话内容,福吉借机对他进行处罚。

1997.6 邓布利多去世。

1998.3 格林德沃去世。


以及我觉得吧!GG在FB2里的预言能力简直逆天啊!1927年离二战开打还好远呢 就直接高能提示原子弹爆炸……大佬您应该进军物理界……科学家们保准把您供起来……

还有特里劳妮的预言啥样大家应该都有数 老伏对着题干猜测半天决定选择去干掉哈利波特 结果正确答案里还有个纳威……老伏:还特么是个多选题啊摔!和格林德沃简单·粗暴·直接·有声音有画面·VIP超清的预言比……什么叫做真正的天赋!怪不得校长认为特里劳妮没啥本事啊之前起点太高除却巫山不是云了……

所以这篇文就有些夸张地设定GG蹲在纽蒙迦德,足不出户也能看天下(bushi

——除了对他、还有他心里放不下的老相好的命运一无所知。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42)
热度(616)
  1.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信风 | Powered by LOFTER